2022 大甲媽遶境 同心祈福 共創神級優勢

 

【特別企劃】每年農曆三月,在台灣的街頭、廟口看到的盡是媽祖招牌,賣的台灣味,不僅辨識度高,連外國人都瘋迷。

而被Discovery 列為「世界三大宗教盛事」之一的台中大甲鎮瀾宮迎媽祖遶境活動,堅持百年傳承的宗教文化

今年以「同心」為主題,透過9天8夜的行腳,來與信徒們相伴進香。心之所寄、心之所嚮往,都可以透過堅持、付出、做伙同心來求平安,夯的就是這份獨特的客製化需求。

 

 

面對後疫情時代,大甲鎮瀾宮與信徒、志工們提供了一個最佳典範,2年來嚴守衛福部、內政部規定,落實公共衛生與社會安全

嚴禁沿途信眾鑽轎底、不搶轎,並禁止邊走邊吃和群聚夜宿路邊等行為,讓全世界都看見台灣人民的優質素養。

今年更提高防疫規格,未打滿3劑疫苗不得參與遶境。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,我們莊嚴且戒慎恐懼地看待人民與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,以防疫情在遶境沿途成為破口。

今年報名隨行香客都已經列冊,需打滿3劑疫苗,並發放「疫苗3 OK」辨識黃卡才能共襄盛舉,要同心一起保平安也顧健康。

 

大甲鎮瀾宮副董鄭銘坤更提醒:「往年都會有熱情的縣民、宮廟團體、店家,沿途提供媽祖餐飲部份,依規定今年只能提供盒裝餐點,不能提供散食、合菜,避免群聚休憩與同桌共食。」
呼籲所有參與大甲媽祖遶境盛會的民眾,能遵守所有防疫規範,相互尊重,走出希望與信心。

大甲鎮瀾宮每年邀請專業抗疫人員擔任醫療顧問,加上全程配戴醫療口罩與手套的專業醫療團隨行,以確保遶境民眾的安全。

 

 

因應疫情,大甲鎮瀾宮除了採取實名制遶境,也鼓勵信徒在家透過大甲鎮瀾宮官網提供的線上直播來參與遶境。

此外,大甲鎮瀾宮也提供「大甲媽祖APP」來讓信徒進行跟轎,透過衛星定位服務,可即時掌握媽祖鑾轎位置。

今年更新增遶境護照功能,可記錄個人實地走訪各宮廟的歷程,針對走完全程且有使用APP進行記錄的信徒,大甲鎮瀾宮也將頒發遶境證書,讓參與媽祖遶境更具時代意義。

 

 

每年遶境紀念帽、紀念T恤、POLO衫及多款周邊文創商品都是熱賣商品,專屬的買足愛心市集也提供網路線上採買、宅配。

今年大甲鎮瀾宮與一卡通公司合作,設計具有一卡通功能的迷你版五指山掛飾,讓信徒前往各地的同時,也將大甲鎮瀾宮媽祖鑾轎轎頂精緻的銅雕五指山隨身護佑。

廠商們也會將部分盈餘捐贈給大甲鎮瀾兒童家園作為教育基金,發揚媽祖文化與支持在地文創不遺餘力外,買商品還能獻愛心,協助孩童們健康成長。

 

今年大甲媽遶境活動,已由「2022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」揭開序幕,創新外仍不忘傳承

開辦文創市集、愛心市集,還有不少傳統戲曲展演,同時帶動因疫情而蕭條的地方經濟,活絡地方產業帶來不少商機。

而媽祖出巡前的壓軸大戲「媽祖之光大型電視演唱會」,更是眾星雲集。萬眾騎Bike、BobiRun路跑、大甲媽嫁女兒集團婚禮、土風舞大賽、街舞大賽等也都如期舉辦。

宗教藝術創作貼近生活,精神力度超越本身的商業價值。

 

媽祖世傳世的百年付出精神,對生命價值、人與人間的情感連結有著深遠的影響,這份超自然力量提供的支持,更多的部分是社會關懷與正向的求真精神。

大甲鎮瀾宮副董鄭銘坤表示:「透過敬拜與慶典,把挫折化為成長力量,滿足心靈需求後,

人生也將獲得啟迪,信仰是穩定人類精神生活的來源,信徒隨大甲媽遶境,除了展現台灣最美的人情味風景,實質上是幫助個人體認生命與生活。」

 

一步一腳印,大家同心付出,回應媽祖保佑的無私承諾,充分展現出精神文明的宗教藝術。

大甲媽遶境往返,正如同回到初心、莫忘初衷,直觀而自在,透過同心付出,就能得到最大的回饋與智慧,

面對問題也不再無所適從,這就是大甲媽超脫傳統宗教文化的形式化外衣,讓信徒見證台灣真實不幻化的宗教文化價值。